2017-01-15

新書推薦:超圖解!園藝新手栽培大全





植物醫生 洪明毅

  ★★園藝栽培的「眉眉角角」都在這裡! 蒔花弄草必備的一本圖解百科★★




  現代人大多住在都市,即使在看似水泥叢林的城市生活中,也是可以利用周遭空地、騎樓、陽台等,種植一些花草樹木,甚至在頂樓建置屋頂花園,種植一些蔬菜水果,除了享受園藝的樂趣外,還可以「自產自銷」,把親手種植的農作物吃下肚,那種成就感是每一個「都市農夫」最滿足的收穫。

  然而,園藝種植看似簡單,實際上卻有許多的「眉眉角角」,需要長時間的摸索熟悉。我在接受民眾詢問植物病蟲害時,發現看似生病的植物,但實際上卻超過一半是導因於「種植技巧」不佳或錯誤,造成植物生長勢衰弱、體質不佳,才進一步受到病蟲害的侵染。也因為這樣, 初次成為「種植者」的新手,只是疏忽一些小步驟,植物才會總是生長不良、外觀不佳,甚至植株死亡、全無收成,心中充滿了挫折,最後成為了「黑手指」,覺得自己什麼花都種不好, 失去了興趣。

  《超圖解!園藝新手栽培大全》就是一本圖解所有「你想知道的眉角」的園藝百科,本書羅列所有的種植細節,分成八大段落,從工具的準備、定植、照顧技巧、繁殖、修剪,甚至是季節性的照顧及病蟲害防治,都有詳細的STEP BY STEP 圖文解說,配合又大又清楚的照片, 就算是初次種植的新手,也可以跟著本書學習種植技巧,所有的「眉眉角角」一次到位。

  我幫民眾、企業及園藝業者進行植物健康檢查及病蟲害防治已久,在解說種植觀念及技巧時,總覺得有「言語難以形容」或「如果有圖解就好了」的困擾。《超圖解!園藝新手栽培大全》一書的內容不但豐富,也請到陳坤燦老師審定及校正,技巧及細節更符合台灣的風土環境。這本書的翻譯付梓,我多次閱讀仍獲益良多,心中總想著「如果早點出版就好了」,其豐富的照片及圖文,也解決了我解說上的遺憾。因此,我不只推薦給「園藝新手」,也值得推薦給已經熟捻「拈花惹草」的種植者們,都能從本書豐富的內容中再次受益。

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0174